蝴蝶的作文
房子后面的空地上,有一排常绿的树木。那是丈夫单位的同事以前栽种下的。一半种的是杨桃树,一半种的是香樟树。我们这边种的是香樟树。那些杨桃树和樟树已经在那里生长了许多年了。杨桃树结果的时候,树上挂满了绿色的、黄色的杨桃果,因为杨桃果的味道很酸,所以,没有人上树去采摘果实。熟透了的杨桃就自由地掉落下来,铺了一地。早上,清洁工把掉在地上的杨桃果扫走了,只过不大一会时间,地上便又有掉落的杨桃果,第二天早上,又是一地的果实。如此反复,直到杨桃果掉落完毕为止。我们这边的香樟树没有这么烦人,香樟树只是静静地生长,但在开花结果的时候,也会有星星点点的花瓣落下来,小小的黑色的果实也会掉下来,但时间不长,很快就过去了。闲暇的时候,我经常站在窗前,看那窗外的香樟树,温和的阳光洒在屋外的香樟树上,树枝轻轻地摆着树叶,似在感谢阳光的到来。我也看那窗外的来来往往的行人,他们有的急匆匆的走过,有的则斯里慢条的行走。那些人和那些树就这样相宜的绘成了一幅生活的图画,简单而生动,让我总也看不够。
今天早上,我正站在窗前往外看风景。蓦然间,我惊喜地看到有一只不知从什么地方飞来的黑黄相间的蝴蝶,她正在香樟树的枝叶间飞舞,那么轻盈,那么快乐。她只在那香樟树的枝叶间停留了几秒钟,就轻轻地飞走了,以至于我都没有能够看清楚那只蝴蝶是黄底黑花,还是黑底黄花的,只是记住了那是只黑黄两色的蝴蝶。那只蝴蝶飞走后,我在窗前楞了好一会儿。
当天下午,当我办完事情,从一个花鸟市场边上走过的时候,又看到一只白色底,带花点的蝴蝶。那只白花蝴蝶在花鸟市场的一间售卖观赏树木和花卉的铺面前,愉快的玩了一小会,才翩翩的飞走了。我太久没有看到蝴蝶了,那只蝴蝶的飞走,把我的思绪也带了去,当时的我就像失了魂一样,又仿佛是穿越了时间的隧道,回到了和美丽的蝴蝶经常相遇的年代。
我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没有见到蝴蝶了。美丽的蝴蝶还让我想起了年代久远的一件事情。那是我还在念高中的时候,在一篇作文中,我在秋天的情景中写到了蝴蝶,那篇作文中有的句子写得比较好,当时的校长在一次全校大会上谈到写作文的时候,不点名的念出了其中的一些句子,(那篇作文后来还被老师叫我用学校的便签抄写后,贴在了学校的墙报上。)我心里有一点点高兴,真的,只是一点点高兴,因为,语文老师在那篇作文的批语上,写下了一句问话:“秋天有蝴蝶吗?”我心里没底,不敢确定,因为我当时在写这篇作文的情境中,并没有真的看到蝴蝶,当时只是随心写的。这件事情困扰了我很长时间。后来,随着时间的推移,也慢慢地淡忘了这件事情。
我能看到蝴蝶最多的时候,是在1996年前后。那时,经常要到郊外去,因为单位在那里有个开发项目。那个项目在一片低缓的山坡上,四周也是大片的低缓的山坡。那时,本单位有位男同事喜欢做蝴蝶书签,所以,他常常在中午休息的时间去抓捕蝴蝶,我们几个同事也跟着他一起去。夏天是蝴蝶最多的季节,因为夏天的气温高,适合蝴蝶的生长繁殖。到了秋天,也还有一些蝴蝶,只是比起夏天的时候少了许多。可就是因为少了,更显得珍贵。记得,在秋季的一天,中午休息的时间,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去捕蝴蝶,我们来到一个小山坡上,这个山坡上生长有许多高大的松树,也有许多低矮的灌木,还有一些山花和许多的小草。我们在那里等候蝴蝶的到来。每当看到有蝴蝶时,我们几个女同事就告诉那个男同事,他就用一个自制的网兜去网蝴蝶,每每奏效。那天,我们捕到了好几只漂亮的蝴蝶。后来,我没有机会到郊外的开发项目去了,也就基本上没有再见到过美丽的蝴蝶。
每当看到美丽的蝴蝶时,我总是很自然地想起《梁祝》的爱情故事。也会想起小提琴协奏曲《梁祝》,会想起何占豪,想起陈钢,想起俞丽拿。
我第一次看到《梁祝》这个名字,是20世纪70年代初,在一本书名为《征途》的小说里看到的。那是一本关于知青的小说。时隔近四十年,我依然清楚地记得书中有一个中间人物,名字叫刘浏。有一天,刘浏在一个他认为无人知晓的地方,拿出那把跟随他从城市到农村、与他形影不离的小提琴,投入的拉起了《梁祝》,那如泣如诉的弦音随弓一点点的拉出,那是一曲歌颂爱情的音律。那是曾经享誉乐坛,后因一些原因,跌下了乐坛的舞台,经过大起大落,历经磨难,最后又重新站立于乐坛高峰的顶尖之作。但在当时的语境下,这是一段不受人们欢迎的禁曲,是属于小资产阶级的靡靡之音。
后来,随着时代的变迁,最初由何占豪、陈钢编曲、俞丽拿担任独奏的小提琴协奏曲《梁祝》才得以重见天日。这首半小时左右的协奏曲我听过无数次,但每次听都觉得是那么的动心,这段旋律让我百听不厌。越剧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拍成了电影被禁多年,又重新放映后,我在银幕上看到了这一著名的戏剧,伴随着银幕上美丽的画面,那段让我难以忘怀的旋律更得以丰满多姿。
那两只秋天的蝴蝶啊,你们只是在我的眼前及其短暂的表演了一会儿,就带给我那么多的回忆。你们轻轻地飞来,是为了让我生命的时间倒流,让我再重温一次和你们曾经的美好相遇,是吗?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