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作文
一生知性的作家三毛曾说过说:“读书多了,容颜自然改变,许多时候,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,不复记忆,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、在谈吐上、在胸襟的无涯,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。”和三毛一样,我爱书里的世界,那一片天地是我的,也是她们的。
读过一些书,懂得最催人泪下的不过是缠绵悱恻的爱情。书中遇过很多人,有英姿飒爽的英雄纵观古今,也有平凡世界的人物的冷暖人生,更有红尘里才情绝绝的烟花美人。一个女子若似烟花,必是寂静的。书中的女子必定是可歌可泣的,她们可以素手调羹,夜半听落雨,歌一片山河,一颦一笑也是明媚的。同为女子,我爱走进书里的那一片天地,看着她们的故事,内心必然是澄明的温暖的,不必感慨她们的一生,我们亦是她,也曾温暖过一个时代,遇见该遇见的人,做过一个平凡却不寂寥的人生主宰。
我爱这书,因为书如人生。
中华上下五千年,我想书中的女子又该有怎样的容颜。
《诗经》中的女子就像青色的藤蔓上开出白色的花,纵然纠葛看上去也是清晰明艳。像是夕阳里的一盏烛火,雨后天空渐散的彩虹,忧伤而美丽。沉湎于这样的故事,是我愿意全身心诚服的事。《周南卷耳》一个把思恋的冰抖落成飘零的水,水又滚落成那晶莹的露水的女子。走近她,你会发现一觉醒来一伸手就可以捉到床头鲜香的阳光,她那么明媚和阳光。在所有离开和思恋的日子里她心意甜美,连怨都是脆弱和艳丽的。这个女子她是普通的,也是诗经里灼灼妖娆的女子。没读《诗经》之前,我的所有思恋都是蚀骨,是一种慢性剧毒,它让人慢慢戒不掉。读完《诗经》后,心中像是有一片明镜,照的心中明晃晃的,它告诉我思恋也可以是“万水千山,我等你归来”的情丝软语。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。即使金陵灯火萧瑟了秋意,也不过青丝换霜雨。
说起诗中的佳人,有一位不得不提的就是庄姜 。她是第一个走入诗中的绝色美女,美的惊艳绝绝,后之传唱千古。《卫风硕人》中描绘到:“手如柔荑,肤如凝脂,领如蝤蛴,齿如瓠犀,螓首蛾眉,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”。美之一字生来就是为女子量身定制的,不可增减一分。好似,一切仿佛就是从那里开始,从泛黄的扉页中惊起。遇见它,你想歌唱,唱出那么一句:“北方有佳人,绝世而独立。一顾倾人城,再顾倾人国。宁不知倾城与倾国,佳人再难得”黑字铅墨映入眼前的却是高楼之上,眼中笑意可及的远方,你虽未至却恍若眼前,喷涌而出碎落的星星,你唾手可得。书中的女子之美,是开出魂灵的枝头半红,一颦一笑之间醉煞了朝阳。
书中女子的爱情不若是:“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离”的心心念念。可是,时光促然,不是所有的爱情都可以终老,很多离去,我心未愿。该是怎样一个女子才能不叫人轻易忘记,能在每个花开的寂静的夜里用美与光华吞噬一方黑暗。“唯将终夜长开眼,报答平生未展眉”是元稹对亡妻的深思,是那样的骄傲耀眼,点燃夜晚的灯火招展如花。爱情里的女子是坚贞的,这种爱意素来不能用伟大来形容,只是有了它你必然会想到家,想到她。我想这种女子是柔软的,疾风骤雨后,你本以为窗外的鲜嫩的花,早已只剩枝丫残叶。可是当你探出头,小心翼翼的靠近它,你会发现阳光穿透它身上滚落的露珠,此刻的她才愈加惊心动魄。茂盛郁茂的黍苗,迎着光肆意生长。女子的爱情如果放在丰原里必然是另一番样貌,可以轻易的吟出:“山无棱,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”的绝响。浸透在爱情水光里的女子是刻骨铭心、坚贞不换、惊心动魄的。与君初相识,犹如故人归。爱情肆意燎原。
诗云:“人间四月芳菲尽,山寺桃花始盛开”,我想男子若是人间四月的芳菲,铺天盖地的吞噬了每一个人心意,那么女子就是这四月才开的山寺桃花,在幽径中灼灼其华。
中华上下五千年,书中女子该有怎样的容颜,不过是雾失楼台,月迷津渡。
我心中的女子是焰火,如夜放的花,吹落的雨。
自古文字就有它奇妙的地方,给人灵魂,却又不会迷失自己。